English

北京拆迁能否“私建公助”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窦云峰 我有话说

变政府优惠政策给开发商为政府优惠政策直接给拆迁户享受,在上海实行的这种被称为“私建公助”的新方法,让拆迁户又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。

据了解,这种“私建公助”,让拆迁户只花少量的钱就可原地回搬。在接受“私建公助”的情况下,拆迁户就不会得到大笔的拆迁安置费用及其他优惠政策,而是在拆迁地的房屋盖好以后,拆迁户只需以每平方米846元的低价即可回搬。上海市按照拆迁户人均购20平方米计算,若一家三口,那么仅花5万元就可得到一套有产权的新居。

在目前具有商品房开发价值的地块已经锐减,甚至已经没有的情况下,这种“私建公助”的方法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。中国房地产协会的一负责人认为,私建公助对剩下的不具有商品房开发价值的旧城改造地块十分适用,另外旧的拆迁安置方法,在原地开发大量商品房,并在城市外围建造大量廉价拆迁安置房,客观上造成了房地产市场存量急剧膨胀的现实,而这种“私建公助”就地安置的新方法,对于控制房地产市场存量也有着积极的意义。借鉴上海的“私建公助”,我们能否在北京适加改变而推广呢?在广渠门外大片土地没有拍卖成功之际,或许“私建公助”能为其开发的一条新的思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